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智慧检察
强化补充侦查工作 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0-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共同制定印发的《关于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及推进落实“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加强和规范补充侦查工作,提高办案质效。近日,毕节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结合我市命案等重罪案件退查率过高的实际,到命案发生率较高的威宁县,与威宁县人民检察院、威宁县公安局刑侦、命案中队办案人员座谈,达成共识。  

  

  
 

  

    
一是在“沟通”上下功夫,确保补充侦查工作高效开展。在以往办案中的,公检两家通过文来文往,不仅延长了办案期限,还不能达到补查效果,导致有些必须补充取证的证据因没有补充侦查移送,不能强有力地指控犯罪。今后在退侦前,检察机关办案人员要与侦办人员加强语言上的沟通,说明退侦的理由和必要性,确保补充侦查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在“学习”上下功夫,确保补充侦查工作清晰明了。检察机关案件承办人要加强学习,熟练掌握现有法律法规,在拟写补充侦查提纲时能阐明理由、提出补查方向和取证目的、明确补查事项以及完善证据需要达到的标准和必备要素,争取赢得侦查员的认可和执行,保证收集证据的及时性和全面性,提高侦查效率,为后续审查起诉和审判工作奠定证据基础,切实提高补充侦查工作质量。
 
三是在“质效”上下功夫,确保补充侦查工作取得实效。补查提纲要做到必要、有效,重大、疑难、敏感案件在补充侦查前,与公安机关召开案件联席会,就退补的必要性和需要补正的具体事项进行充分沟通,切实提高补充侦查工作的“质效”,准确、及时地查明事实,固定证据,为起诉和指控犯罪奠定证据基础。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