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诉讼监督
市检察院依法适用认罪认罚,成功追赃挽损10万元
时间:2020-08-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8月11日,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叶某某涉嫌集资诈骗罪一案开庭审理,庭审前,毕节市人民检察院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其作出从轻处罚的量刑建议,庭审中,叶某某当庭认罪,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退回10万元赃款。


据悉,2008年12月1日至2009年11月30日,叶某某加入梁某某虚假出资1000万元成立的贵州省广东商会实业有限公司,与王某某、吴某某作为招商部成员,以建立大方雨冲陶瓷工业基地项目为由,向全国各地不特定对象非法吸收资金,贵广公司集资款收入实际金额为1.41亿。2009年10月3日毕节市公安局以梁某某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2010年11月4日检察机关以集资诈骗罪对梁某某等15人提起公诉,法院判处梁某某、王某某等人死缓、无期徒刑等不同刑罚。


2019年9月批捕在逃十年之久的叶某某在深圳市罗湖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同年12月13日毕节市公安局以叶某某涉嫌集资诈骗罪移送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受案后,检察官发现该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受害人数多、诈骗金额巨大,需在依法严厉打击集资诈骗犯罪的同时,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程度实现追赃挽损。检察官深入调查后,得知叶某某无犯罪前科,系初犯,在逃期间无犯罪,有退赃赔偿能力,经多次与其辩护律师、家属沟通,努力促成叶某某主动、自愿退赃,挽回损失,叶某某为取得宽大处理,表示自愿认罪,缴纳罚金。

近年来,金融犯罪尤其是集资类犯罪高发频发,给金融安全、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威胁,由于集资周期长,案发时集资款已经被挥霍或者转移,涉案资金流过于复杂等因素,追赃挽损是办理此类犯罪的重点和难点。为尽可能追缴和责令退赔涉案财产,使被害人的损失在最大范围内得到挽回或者补偿,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次生社会风险,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保障高效有序司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有很大的意义。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