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市检察院召开案件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8日,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姚君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案件管理工作情况,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有关干警答记者问。


姚君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的总体情况。五年来,毕节市检察机关案管部门积极顺应检察改革新形势,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新要求,牢固树立“业务中枢”意识,强化“管理、服务”责任担当,聚焦“监督、参谋”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新时代案件管理工作新境界,助力“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5893件,案件流程监控4569次,导出案件程序性信息15393件,办理诉讼代理查询、网上辩护与代理预约7044人(次),安排律师阅卷1853次,刻录电子卷宗光盘3199件。毕节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实、举措新,得到了律师的一致好评,纷纷以现场留言、网络点赞、赠送锦旗等方式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和认可。4名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业务分析研判竞赛中获“业务能手”称号,1个集体、3名干警因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突出,被贵州省院分别通报表扬为先进集体或个人,52篇工作经验信息得到《检察日报》《人民监督》等国家级媒体转发,19篇理论调研文章、业务分析报告分别被《中国检察官》刊登或在全国、全省案件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征文中获奖。


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立足“七个强化”,扎实推进案件管理工作现代化。

强化理念更新。紧紧围绕最高检、省检察院对新时代案管工作的职能定位,以“跳出案管看案管”思维,对照“案管跟不上办案,案管不适应办案”找差距,狠抓案管队伍业务素能攻坚挖潜、上下联动抓监督、对下业务目标考评办案修订等工作,催生了案管部门“撸起袖子”干事创业、以“工匠精神”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强化分析研判。毕节市两级院案管部门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开展业务态势分析工作,加强大数据分析服务使用培训,依托平台制作业务分析报告,开展业务分析报告评选等多种方式逐步提升案管部门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能力。

强化业务监管。积极开展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设置专门的流程监控岗位,延伸监控触角,找准各类案件流转全过程的关键监督节点,进一步拓展流程监控的覆盖面。

强化案件信息公开。坚持“依法公开+严格审查”相结合,逐步建立常态化案件信息公开机制、“三查两审”制度,适时开展信息公开专项清理活动,确保规范、及时、高效保障人民群众司法知情权。

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建立健全市院统一组织评查机制,主动引入第三方人员参与案件质量评议,以异地交叉线上评查等多种形式,适时开展各类专项评查,同时以案件质量督促返查、检察官业绩考评、检务管理问责等为后盾,提升评查刚性和问题整改实效,倒逼检察官把案件做成做到极致。

强化律师接待。以“12309中国检察网”为主体,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检察,构建线上阅卷为主,现场阅卷为辅的“足不出户”网上阅卷、不出辖区“家门口”异地阅卷,及“掌上知道”程序性信息的多元化服务保障律师、诉讼代理人的诉讼权利体系,律师接待服务更加便利、更加规范、更加多元,良性共赢的检律关系已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强化能动履职。加强法律监督线索内部移送、检察官业绩线上考评、听证员库建设和人民监督员等工作的统筹协作,在增强履职合力中推动各项案管职能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市检察院案管办郑云霞就记者提出的2023年案件管理工作思路、开展人民监督员工作的亮点经验及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主要做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

贵州日报、法制生活报、毕节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