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春耕正当时,看看废旧农膜回收都有哪些变化!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废旧农膜回收都有哪些变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早春三月,传统农业大县威宁大地上一片忙碌景象,已平整好的大片土地在高原明珠草海湖畔绵延,构成一幅幅美好的春耕景象。

2022年4月25日,威宁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一次“接地气”的听证会,聚焦农业面源污染和耕地保护相关问题,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律师、相关工程师、群众代表作为听证员,就督促整治威宁县辖区内农用薄膜污染问题共商对策。会上威宁县检察院向毕节市生态环境局威宁分局、县农业农村局、草海镇人民政府宣告送达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上述单位依法履行辖区内农用薄膜使用、回收监督管理职责,研究制定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农业生产者正确适用、规范回收废旧农膜。

废旧农膜回收都有哪些变化!


检察官发现,今年的情况较2022年时发生了很大变化,刚刚翻犁的耕地内残留的农膜已经很少见了,耕地及周边环境整洁有序。通过走访威宁县农业农村局、草海镇、双龙镇了解到,2023年以来,威宁县农业农村局把废旧农膜回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专题研究部署,联合各乡镇(街道)科宣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强化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抖音、快手和广播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41个乡镇(街道)623个村(社区)喷写宣传标语2000余条,形成宣传全覆盖。并采取和农户、经营主体签订《农膜回收承诺书》5000余份,发放《农膜回收告知书》20000余份,切实提高经营主体、合作社、种植大户和群众的思想意识。建立健全责任机制,乡镇(街道)成立以书记、镇长(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农业服务中心工作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市、县相关要求,常态化抓好、抓实辖区内农膜回收工作。

2023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共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在全县设置22个农膜回收网点,采取以旧换新(2斤旧膜换1斤新膜)的回收模式,不断提高村民捡拾废旧地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农户捡拾兑换-农膜回收网点收集售卖-企业加工利用”的废旧农膜回收模式,助力威宁县废旧农膜回收工作持续推进,降低威宁县废旧农膜污染。2023年,威宁县地膜覆盖面积1223525.89亩,农膜使用量6938.153吨,其中地膜使用量6173.893吨、棚膜使用量764.26吨,回收6144.31吨,其中地膜回收量5504.65吨、棚膜回收量639.66吨,农膜回收率为88.56%。


一组组数据背后,见证了广大农民环保和耕地保护意识的提高,充分体现了主管部门及属地政府履职尽责,贯彻落实绿色清洁农业新发展理念的决心和力度。针对新膜供应存在不足、宣传发动有待提升、非标农膜市场监督等问题,威宁县检察院将持续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进一步强化监督,秉持双赢多赢共赢工作理念,努力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威宁检察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