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畅所欲言话未来 潜心砺剑强本领——这场座谈会为毕节检察“询诊把脉”
时间:2023-1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领导重视是关键,团队配合是基础。”

“既要有丰富的办案经验,还要有更加丰富的比赛经验,同时,平时工作中还要加强学习。”

“准备不够充分,缺乏系统学习,对竞赛规则不熟悉。”

“办案量不足,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业务知识储备不够。”

……





日,毕节市检察院组织召开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分析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干部培养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下步工作开展的思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宇出席会议并提要求,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滕明波主持会议。



会上,滕明波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22年以来参加省级以上竞赛情况。他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参加省级以上比赛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参赛人数少、获奖人数少等客观实际,充分说明毕节市检察机关在岗位练兵、人才培养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

会上,曾经参加过竞赛的同志既分享取得的经验,也谈自身存在的不足。




何黎分享刑事检察人才培养经验及打算,她说,领导要重视,处室要提前进行谋划准备,要结合实际精心挑选选手,要经常开展岗位练兵,增强综合实力。同时,针对要参加竞赛的选手,还需组建后援团,为参赛选手提供智力支持和意见建议。


龙婧媛分享参加第六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备赛经历和感悟,她认为,能够获评全省十佳公诉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丰富的办案经验,一个好的公诉人是大量的案件“喂”出来的,越是疑难复杂的案件越锻炼人;二是丰富的临场经验,无论是出庭经验还是参赛经验,都是无法教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验是需要不断累积的;三是多看书,要善于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梁冰分享了组织参加贵州省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业务竞赛的备赛经验,她说,要挑选好竞赛选手,研究透比赛赛制,比赛前做好充分准备,平时要加强训练,以学促赛、以赛促进。


聂萍说,参加比赛后才发现很多东西自己不清楚,很多业务知识没有掌握到位,主要还是准备不够充分。


毛雯说,平时工作中办案量不足,对政治理论知识记得不牢,需要加大知识的储备量。……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毕节市检察机关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各业务条线培养既会办案又能参赛的骨干人才的具体做法研讨交流,畅谈人生理想、分享工作体会,通过激烈的思想碰撞,为全市检察人才培养“询诊把脉”,查找问题短板,分析制约因素,研讨推进举措,明确工作方向,形成打造毕节检察人才培养新格局的思想共识。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张宇围绕“怎么想、怎么看、怎么做”给大家上了一堂“人才培养指导课”。他说,一是怎么想,无论是单位、部门还是选手自己,都要有一个规划,我们想要达到一个什么目标,要提前规划好,并且为这个规划积极去准备。二是怎么看,也就是怎么看待自己,不要觉得自己和别人有多大的差距,要自信,要勇于突破自己、战胜自己,多想、多写、多练,要把业务竞赛融入平时开展的工作,随时做好参加竞赛的准备。三是怎么做,要把“科学计划、刻意练习、系统整理、深度思考、专门训练”五个方面结合起来,政治部要加强统筹,各业务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科学拟定计划,平时要加强高强度的练习。针对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中需要的知识点,要进行系统整理,及时进行学习掌握。要把自己从无休止的办案困扰中解脱出来,深入思考某个或某些问题,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在参加竞赛前,要进行专门训练,系统化强化某项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提升竞赛素能。


来源:宣传科

编校:刘 杨

一审:吴丽莉

二审:李 玮

三审:滕明波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