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亮点
用音符弹奏的法制课
时间:2018-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物档案 

姓名:蒋仕祥 

单位:贵州省威宁县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法制音乐] 

  

   “拉住妈妈的手,幸福在心头,千万别松开那份最美的守候……” 

  8月29日,一首童声合唱《拉着妈妈的手》在贵州省威宁县海边街道办事处旭光小学六(一)班的教室内久久回荡。优美的旋律,感恩的歌词,孩子们唱到动情处,想起了妈妈慈爱的眼神,眼睛里不禁泛起了泪花。这样的一幕,是贵州省威宁县人民检察院法制音乐课的经典场面。 

  教孩子们唱歌的,是贵州省威宁县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蒋仕祥。说起蒋仕祥,威宁县数十个村小学的孩子们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为“蒋爷爷”。“我最喜欢上蒋爷爷的音乐法制课,既能学到法律知识,又可以学习音乐知识!”从这名旭光小学的小学生的话语中,可以看出他们对蒋仕祥以及他的音乐法制课的喜爱。 

                                              

 

                                  

  作为“威宁草海未检”的特殊成员,蒋仕祥可谓是把他热爱音乐的特长发挥到了极致,他独创的音乐法制课,在全县教育系统都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蒋仕祥热爱音乐,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笛子二胡更是拿手好戏,再加上几十年从事检察工作培养出来的法律素养,通过音乐法制课的形式,将法律和音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教授孩子们音乐知识的同时,将法律知识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从副检察长的岗位退下来后,三年多以来,蒋仕祥在全县30多个村小学上音乐法制课200多节,2000余名农村孩子、留守儿童接受教育,蒋仕祥还被10多个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

  

  蒋仕祥常说:“现在未成年人的犯罪率不断提高,就是因为很多未成年孩子家庭教育不健全,缺乏感恩之心。特别是农村的孩子和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对亲情特别渴望,加上村级小学缺乏音乐、美术等师资力量,孩子们对音乐的热情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孩子弱。我在上音乐课的时候,会向孩子们讲解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违法的,用这些感恩的歌曲去唤醒孩子们内心的天真、善良,教育他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效果很好,孩子们都很喜欢。孩子们的心是纯洁的,音乐也是纯洁的,我和孩子们用音乐来沟通,没有一点障碍,因为他们的本性都是善良的!”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