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亮点
黔西县检察院“五严格”规范外来文书管理工作
时间:2018-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黔西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外来法律文书管理工作新方法,采取“五严格”规范外来文书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外来文书规范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严格外来文书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黔西县人民检察院外来法律文书管理办法(试行)》,从接收部门、审核标准、流转程序、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外来法律文书的管理予以规范化,确保外来法律文书流转的每个环节都有章可依、有据可查。

  二是严格外来文书的接收管理。所有外来文书均由案管部门统一管理,明确专人对接收文书进行统一登记、分类、制作文书签发单,按照分转流程交案件承办人,并做好签收登记。

  三是严格外来文书的审查监督。落实专人审核负责机制,防止外来法律文书“带病”入卷。针对外来文书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分类拟定外来文书接收标准,对送达单位特别是侦查机关移送的提请批准逮捕意见书、起诉意见书、换押证、执行回执等的文号、日期、填写内容、有无超期现象等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法律文书明确提出补充修改意见,坚决退回补充更正,确保外来文书材料规范、内容齐全。同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外来法律文书进行监督,每月定期清理外来法律文书,对违反规定、不登记、不上传的,予以通报。

  四是严格外来文书的送达时限。针对外来法律文书送达不及时的问题,主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调沟通,进一步明确各类文书移送期限的有关法律规定。严格按规定进行文书材料移送,规范接收文书及移送文书的时限要求,确保文书及时送达。

  五是严格外来文书的流转流程。根据各业务部门外来文书的不同性质,落实分类管理办法,分别建立审查逮捕类和公诉类文书登记台账。文书审核接收后,由专人对文书进行分类、登记,并于接收当日扫描成电子档逐一上传至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确保线上线下一致。同时,严格流转时间,规定接收的外来法律文书原则上当天流转至各业务部门。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