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亮点
赫章县院四项措施强化涉案财物管理
时间:2017-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年以来,赫章县院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改造场所、强化监督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涉案财物管理水平,促进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一、建立规范有序的制度机制。一是针对涉案财物管理无序、移送随意、处置混乱等问题困难,制定《赫章县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办法(试行)》,形成涉案财物登记、移送、保管、调用、处置全过程配套制度,促进涉案财物管办分离、物随案走、案结物清、依法处理、全面监督。二是以程序规范促管理规范。制定《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实施细则》,明确由案件管理办公室管理涉案财物,建立起涉案财物保管制度与交接制度,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流程,明确涉案财物保管职责。 

  二、完善涉案财物管理硬件设施。一是在案件管理办公室设立单独的涉案财物保管室,专门用于涉案财物的保管。二是涉案财物保管室满足防火、防盗的安全需求。安装防盗门窗、门禁装置,装备视频监控、红外线摄像头,对保管室实时监控。三是满足防潮、防磁的技术需求。配备防潮柜、防磁柜、保险柜等,充分适应目前查办案件中不同物理和化学属性涉案财物的保管需求。 

  三、实现 “台账化”管理模式。一是实行反贪、公诉等相关业务部门建立“涉案款物处理审批台账”、计财部门建立“涉案款物明细台账”、案管部门建立“涉案款物收送登记台账”的“三本台账”工作机制,确保涉案款物在扣押、登记、入库、保管、出库、处理等各个环节的管控措施落到实处。二是严格台账制作,在完成涉案财物接收或处理时,及时将相关单据入库登记,登记涉案财物纸质台账,记明案件名称、涉案财物接收日期,使涉案财物在检察各环节的流转情况一目了然。

  四、强化严格的监督制约。一是强化涉案财物管理的检察监督。对发现涉案财物的查封、扣押、冻结和处置不符合法律规定的,依法进行法律监督。二是严格实行流程监控。涉案财物保管员接收办案人员移送的涉案财物时,对法律文书的规范性、涉案财物与扣押物品清单的一致性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接收。办案人员确因工作需要查看、调用涉案财物的,完善相关审批手续后由保管员办理并登记,做到全程留痕。三是完善台账监管制度。对保管室实行每日巡查,对涉案财物进行定期检查并核对台账,确保账实相符、存放安全。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