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好故事
集体一等功 | 威宁:奋力谱写新征程基层检察工作新篇章
时间:2024-01-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威宁县地处滇黔交界、乌蒙腹地,总面积629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200米,总人口160万,是贵州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海拔最高的县。近年来,威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模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能动司法履职,勇于开拓创新,各项工作争创模范、成绩卓著。2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优秀侦查监督案例,20个案例被最高检、省院评为典型案例,31个集体和个人获省级以上记功或表彰,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服务大局有为有位

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动履职,制定“1234”五年发展规划,不断开创党的基层检察事业新局面。积极争取将成建制引入司法社工、非羁押诉讼等写入省院支持毕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请县委出台了全国第一个县级党委层面支持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意见,县委召开了司改以来在贵州和西部尚属首次的“中共威宁县委检察工作会议”,将公益诉讼落实、检察建议整改情况纳入全县目标考核,推动县人大出台支持公益诉讼检察的《决定》。

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模范创建勇当先锋

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和机制建设作为促进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一是求“新”。成立检察数字办,在今年年初自主研发推出10个数字检察监督模型,其中5个在省、市院模型竞赛中获奖,2个作为全市深化改革亮点在全市推广。二是求“先”。联合县公、法、司出台《关于对非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佩戴电子手环监管工作意见》,率先在全省第一家实现对非羁押人员“云”监管。联合司法局出台《威宁县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实施办法》,在“两高两部”试点意见出台前即在全国率先实现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在全市第一家挂牌成立侦检协作办并派驻办案组常驻监督,有力提升监督质效。三是求“效”。与公安等单位会签《拟相对不起诉刑事案件社会公益服务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轻微刑事案件保证金提存制度》等全省创新机制,着力推进轻罪治理。全省首家成建制引进5名司法社工常驻协助精准帮教、心理疏导等;建成了全市第一个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为公益诉讼精准监督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

始终坚持推进均衡发展

各项工作成绩卓著

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均衡充分发展。2022年荣获全市目标考核第一名。一是刑检业务保持领先。五年来受理审查批捕案件4304件6709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966件5623人。2023年主动寻找线索并查办了全省检察机关“机动侦查第一案”。仅2022年来,查办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6人。捕诉了赫章县委原书记刘建平、市林业局原局长喻祖常等5件县处级大要案;精心打造的“沉浸式”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入选全省50佳,推出独具特色的“法治音乐课”。办理的赵某某等24人涉黑案等11件刑事案件被评为省级以上优秀或典型案例。二是民行公益诉讼检察勇争第一。五年来,办理支持起诉48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129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56件;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审查101件,提起诉讼64件。“三大检察”办案数全市第一。刘某某等电捕蚯蚓民事公益诉讼案,被中央电视台称为保护野生蚯蚓“全国第一案”,写入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三是综合工作齐头并进。均走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方阵。如,仅2022年,三项工作被市委改革办确定为重点课题或入选《贵州改革》,微信公众号获最高检“两个一百”评选活动评为“新锐奖”,信息工作全市第一,五项工作写入市院工作报告。

“新锐奖”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始终坚持夯实基层基础

检察队伍朝气蓬勃

坚持以“大党建”为统领,注重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多途径多层次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充分借助外脑。通过与西南政法大学、贵州民大等围绕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等内容开展战略合作,邀请律师开展同堂培训、抗辩研讨,做深做实威检业务沙龙等举措,努力提升干警素能。二是发掘内生动力。修订三类人员考核办法,设立检察长特别奖对在案例打造、数字检察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特别奖励,努力形成“有旗必扛、有杯必捧、有牌必争”的良好氛围。三是提拔晋升激励。仅2022年,调整充实了2名班子成员、提拔重用3名正科级干部,晋升18名同志职务职级,招聘聘用制检察官助理12人。四是抓好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正风肃纪,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步入新时代,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威宁检察将始终保持踔厉奋发、感恩奋进的奋斗姿态,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威宁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