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好故事
代潘菊:在平凡岗位上践行检察初心
时间:2023-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代潘菊,女,白族,1981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她始终保持初心,不断突破疑难案、新型案壁垒,以法治之力、检察之力服务“中国之治”。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基层检察官、毕节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22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毕节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铿锵自有,十九年检察风雨铸就

十九年来,代潘菊始终以“如我在诉”“情同此心”的为民情怀,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干诠释新时代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代潘菊依法办理一审、二审案件等数百件。办理了涉案金额上亿元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郭某某受贿1900余万元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钮某某“零口供”故意杀人案;江某某等人重大涉外贩卖、运输毒品案等重大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数十件,依法追诉毒品犯罪被告人谭某,被法院判决有期徒刑十五年。通过引导侦查对“零口供”嫌疑人进行声纹鉴定,促使被告人供认犯罪并认罪认罚,服判未上诉。代潘菊参加办理某涉黑案专案组工作,通过内审、提前介入向公安机关提出补查建议1000余条;深挖彻查“保护伞”及其他国家公职人员犯罪16名,移送其他违法线索24条。

代潘菊办理的多个案件获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她办理的郭某某故意杀人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六保六稳”典型案例;赵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引导侦查提纲;指导的纳雍县龙某某等人家族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案获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典型案例与实务指引》采用,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参考案例,系贵州省唯一入选案例;指导的赫章县胡某某等人涉黑案入选贵州省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指导撰写和修改的张某某虐待案、朱某某故意杀人立案监督案获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优秀案例;参加的某涉黑案办案组获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集体”。

不负韶华,彰显巾帼风采

代潘菊常说,检察官办理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来不得半点马虎。针对“零口供”命案案件,她提出要构建“四个必须坚持”的办案思路。一是必须坚持有用的证据能用,确保证据合法性;二是必须坚持核心证据细节不放过,充分关注案发现场的方位、距离等,特别关注现场痕(血)迹、物证的分布、状态、提取、鉴定等证据,构建扎实的证据基础;三是必须坚持补充外围证据,完善量刑证据。要强化对案件发生的前因、经过等证据的收集完善,印证作案动机,罪错责任认定等,完善量刑证据;四是必须坚持重视嫌疑人无罪辩解,运用证据排除合理怀疑得出唯一排他性结论。

在办案过程中,代潘菊也时常告诫自己,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检察办案的全过程,不能做 “办案机器人”,更不能机械执法、就案办案。她与团队积极运用“非羁码+电子手环”等智能监管措施,得到法院和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加强与公安、林业等单位协作配合,探索建立“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不起诉+检察意见”等配套制度,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免予处罚的犯罪嫌疑人,加大相对不起诉力度。聚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类案分析,制定证据指引,签订协作机制,推动从“治罪到治理”的有效转变。

刚柔并济,彰显司法温度

一直以来,代潘菊特别注重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犯罪,通过加大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审查办理力度,坚决快捕快诉,增强刑法震慑效果。同时对涉婚姻家庭案件,在定罪的同时,更加注重收集量刑证据,明确过错责任,注重矛盾化解,做到宽严相济、罪刑相适,符合人民群众朴素公平正义观。

代潘菊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以“法治力量”守护“少年的你”。带领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探索更适合未成年人的帮教观护措施,加大对“守未联盟”App的宣传推广,为罪错未成年人量身打造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的帮教方案,组成“检察官+老师+志愿者+N”帮教小组包保观护对象,定期访谈交流并先后开展结业回访28次,为18名未成年人解决转学安置、就业等问题,让罪错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探索引入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等多元化未成年人保护融合履职方式,对涉罪未成年人分级分类干预,开展道德教育、法治教育、心理教育、家庭教育37次。对履职中发现符合救助条件的妇女儿童,主动开展司法救助69人。创办“方检小主播”特色栏目、法治副校长等形式,用孩子们听得懂的语言讲述法律故事,提升未成年人守法、用法意识。

“当自己被称作检察官时,心里感到无比自豪。检察官给人的感觉就是正义,惩恶扬善,身着检察服,胸配检徽,拥有了检察官的这个身份,就得拿出真本事干点实事···”代潘菊打趣说道“这是我初入检察官这个行业时写的一篇随感,那时还十分稚嫩,虽然已过去十多年了,每次翻开的时候,我仍然还会眼中带光,感觉再次被激励,为下一个案件整装待发”。

这就是代潘菊,一名勤奋、朴实的检察官,为了追求公平正义,为了人民幸福安定,她践行初心,扎根基层无怨无悔,平凡地抒写着检察事业的辉煌。

来源 | 黔微普法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