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好故事
帮助203名煤矿工人追回欠薪700余万元
时间:2023-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太感谢你们了……多亏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煤矿工人过了一个好年……





检察办案组向工人回访核实工资领取情况时,拿到欠薪的工人代表刘某热泪盈眶地说道。至此,贵州省、市、县三级检察院通过“上下一体+部门联动”方式,成功帮助203名煤矿工人追回欠薪700余万元。




推送案件线索


2022年12月30日,贵州省纳雍县人社局向该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行政检察协调小组推送了一起欠薪案件线索:2022年5月至2022年11月期间,某煤矿拖欠200余名农民工的务工工资,至今未支付。



行政检察协调小组办公室收悉该案情况后,初步研判认为,该纠纷涉及工人人数多,欠薪金额巨大,若行政监管执法力度不足、震慑不够,有发生群体性事件的风险隐患。遂决定由纳雍县检察院协调督促处置该线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优势,确保支付农民工工资和化解群体事件风险。

加强调查核实

纳雍县检察院立即主动到该县人社局调取案件材料,与人社局办案人员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该案事实。据悉,2022年9月以来,刘某某、陈某某等人通过上访、网上投诉、电话投诉等方式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某煤矿拖欠工人工资一事。纳雍县人社局调查了解到某煤矿拖欠刘某某、陈某某等400余名工人工资共计2150余万元,并多次督促,责令整改,但截止2023年1月,某煤矿仍未全面有效支付拖欠的工人工资。


“因执法手段有限,恐怕难以在春节前帮助工人拿回应得的工资。”纳雍县人社局办案人员在座谈会上说道。

拿到应得的工资是所有农民工的期盼,我们一定要保证。”

纳雍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大中说,农民工兄弟在外辛辛苦苦打工一年,那些工资是孩子的学费,是父母的医药费,是明年的化肥、种子钱,是家里盖新房的钱。

纳雍县检察院及时向某煤矿相关行政监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关联企业负责人、施工队负责人等核实案件情况,并同步开展释法说理、释明后果、稳控疏导等工作。

维护农民工利益

“我们也不想拖欠工人工资,但从2022年9月份贵州疫情发生以来,煤矿长期无收入,我们也无能为力啊。”某煤矿负责人李某表示目前无力承担巨额款项。



为突破办案僵局,纳雍县检察院以行政检察协调小组为主导,协同人社、能源、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常驻某煤矿跟进督促工资支付进度,并就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相关问题进行适时引导。同时,纳雍县检察院及时向省、市检察机关层报了本案调查核实情况,省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决定成立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检察办案组,多次与当地人社、能源等相关部门赴纠纷地,与某煤矿负责人、关联企业负责人、施工队代表及工人代表积极沟通,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


“困难是暂时的,不能因为困难就去触犯法律,拖欠农民兄弟的工资。”贵州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姚季说道:“我们检察机关介入,既是保障工人合法权益,也是联合多家行政机关共同出谋划策,为煤矿生产经营纾困解难。”
最终,经过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和纳雍县人社、能源、公安等部门两周的共同努力,某煤矿与施工队达成工资支付协议,承诺春节前如约支付工人工资700余万元

促进规范执法

行政检察协调小组平台整合了资源和力量,密切了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的协作配合。毕节市检察机关将以行政检察协调小组为主导,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关心关切。”毕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宇表示。






近年来,毕节市检察机关融合行政检察监督与行政检察协调小组职责功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检察一体,依法能动履职,主动融入根治欠薪问题综合治理大局,把督促履行职责、维护社会稳定、协调行政执法、化解矛盾纠纷、保护工人权益等任务扛起来、解决掉,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打气、为农民工朋友“讨薪”撑腰,帮助314名农民工解决劳动报酬约1100余万元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