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好故事
毕检研学社·读书会(4)| 十年踪迹走检察 回首初心入梦频
时间:2023-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四月的金海湖新区,春夏秋冬乱序播放,伴着零星的雨滴,毕节市人民检察院近日召开读书会,检察官石帮成抒怀从检十年感想。


2013年,石帮成从遴选之中杀出重围,入职了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兜兜转转之下,检察梦正式启航。

新的征途,几分忐忑



怀着满腔热情踏上圆梦之旅,即使时隔多年,那些最初的画面依然历历在目。第一次书写《起诉书》时的不安,第一次办结公诉案件的激动,第一次提讯被告人的紧张……而第一次出庭最是难忘:

那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第一次没有前辈的陪同独自出庭,年轻的石帮成又是期待又是紧张。“下面开始出示被告人供述”,在法庭调查阶段的举证环节,对着被告人供述,他准备从头念到尾,“问:你家里有几口人?答:四个……”几段之后,审判长的善意提示才把这位年轻人拉了回来。

这次小小的波澜,让石帮成切实地明白了理论和实践的差异。“那些法律条款不再是书本上的条条框框,而应当融入实践,才能成为我们司法的指导。”在领导、前辈们的帮助下,他成功跨越手忙脚乱的新手期,熟练掌握了业务数据录入、数据成因分析、阅卷、法律文书拟制等基本技能,进行提讯、出庭、岗位练兵,检察之路得以顺利铺开。



初心如磐,几分坚守



漫漫检察路,流逝的是时间,留下的是初心。这一路焚膏继晷、夙夜匪懈,谈及工作体会,他说他仍是要记得三件事。

要记得恪守职业道德。“公正执法、司法为民不能只是口号,谨慎小节、严守自身,不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是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的基础”。

要记得始终坚持学习。“新案件、新情况、新问题太多了,只有把学习当作乐趣和享受,保持好学习的动力,才能不断充实自己,成为所在领域的业务行家。”

要记得加强理论调研。“将办案与理论调研相结合,从小处着眼,以小见大,分析案件背后折射出的法律问题、社会问题,能提升司法工作的精准性,保证更好的办案效果。”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一曲音落,不知不觉,再有月余,石帮成从检已十年。十年的记忆存于脑海深处,造就了这位坚定的检察官,未来的检察路上,等待他的仍有源源不断的繁琐案件,而他已备好平和的心、炙热的情,等待着拥抱下一个蓝色十年。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