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好故事
帮助未成年人重树人生 七星关区检察院这样做
时间:2019-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感化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助力涉罪未成年人尽早回归社会,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在办案中,严格落实刑事诉讼法关于未成年人特别程序的规定,帮助未成年人重走人生路。

 

据检察官陈睿介绍,为积极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教育局、关工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刑事诉讼实施办法》,组建成一支由教师、律师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自愿者组成的合适成年人队伍。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确实无法联系涉罪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的,为其指定合适成年人到场,充当临时监护人,保障其诉讼权利,并对其进行感化教育、心理疏导,帮助其重树生活信心,充分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同时,该院针对案件事实清楚,涉罪未成年人认罪的案件,适时安排亲情会见,安排涉罪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在看守所与其会面,通过亲情感化,在特殊场所面对面交流,使涉罪未成年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促使其真诚悔罪,彻底改过自新。针对部分抱有侥幸心理拒不认罪的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安排亲情会见,更容易使其认识错误,认罪悔罪。  

 

 

 

“我院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为涉罪未成年人的人生道路扫清障碍。”陈睿说,他曾经办理了李某非法持枪一案,当时李某17岁,因其是在校学生、 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后果,遂对李某作出不起诉决定。2019年,李某考入某县医院工作,政审时,被派出所告知其有犯罪记录,无法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于是,李某到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寻求帮助,因李某犯罪时系未成年人,根据法律规定应当对其犯罪记录进行封存,七星关区人民检察院遂发函至当地公安机关为其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并联系当地检察机关协调处理。最终,当地派出所为李某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李某顺利入职。

 

 

 

陈睿介绍,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是针对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未成年人,应当对其犯罪记录予以封存,除司法机关办案需要和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外,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这是为了避免涉罪未成年人因一时失足而影响终身。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