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好故事
大爱无私,用心践行人生诺言
时间:2017-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对待工作,唐山向来保持着严谨的态度。

  黔西县人民检察院副科级干部唐山,1974年10月出生,1996年毕业于贵州财经学院,同年被组织分配到黔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该院的反贪局、监所科、侦查监督科、公诉科等多个部门工作。

  无论在什么部门工作,他始终用十足的“责任心”对待工作,无论何时何地他始终坚持用“爱心”对待他人。为此,他的工作业绩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受到服务对象的赞誉;同时,他也用“真心”对待家人,在家庭成员连连遭受病痛的重创之时,毅然成为了家中的顶梁柱,时刻让家人感受温暖……唐山正是用他的“责任心、爱心、真心”,一一践行了自己的人生诺言。

  ----用责任心对待在押人员

  2002年,唐山被安排到该院的监所检察科工作。为了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保障刑事诉讼顺利进行,他高度的责任心关注在押人员的生活、学习和劳动情况,特别重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依法纠正数十起超期羁押问题,使刑事诉讼法确定的人权保障原则得到有效落实。

  一次,一名在押人员向他反映几年前因同一案件曾被先行羁押19天,但所有的诉讼文书都没有真实反映这一事实,导致法院未将其被先行羁押的19天折抵刑期而作出了判决。这意味着在押人员要多服刑19天,“这可错不得!”唐山立即到公安机关查阅原始案件材料,调查走访有关人员……

  很快,唐山便全面查清了该在押人员反映的情况属实,并及时将相关调查材料和原始证据移送法院,法院审查后予以采纳认定,依法作出裁定,将其被先行羁押的19天折抵了刑期。

  类似的实例还有很多,唐山重视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稳定了在押人员的情绪,从而促进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大大拓宽法律监督渠道,促进监所检察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用爱心帮扶受害未成年人

  2016年初,唐山在办理一起留守未成年人被入室性侵案件时,该案受害人小梅(化名)机智反抗而免受侵害,但案发后一直处于恐惧之中,严重影响其生活和学习。针对此情况,唐山对小梅父母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沟通,同时也对他们进行了批评和教育,敦促其长期陪伴女儿,关爱其成长进步。

  同时,唐山还耐心地对小梅开展心理疏导,不管工作多忙,他都时常与小梅的父母保持联系,随时了解受害人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学习情况,还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小梅。小梅在唐山的关爱和帮助下,逐步走出心理阴影,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学习。

  ----用真心践行人生的诺言

  “人,要有责任心,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和群众的信任;人,要懂关爱,会关心别人,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这是唐山最爱说的一句心里话。工作中,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他毕业分配到检察院,先后被院党组安排到反贪污贿赂局等多部门工作。无论在什么部门工作,他始终都怀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2010年至今,唐山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482件、审查起诉案件67件。对于案件多,时间少的问题,他总是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加班加点来解决问题,所办理的每一件案件均经得起检验,有效地惩治了罪犯,维护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用大爱书写人间真情

  对工作充满责任心的唐山,生活却经历多次的不幸,但他坚强、乐观,用爱来撑起家里的这棵顶梁柱。

  2004年9月,他父亲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母亲遭受沉重的打击,患上抑郁症,长期失眠,悲欢厌世,并多次流露出轻生的念头。他强压着失去父爱的极度悲痛,用孝心和爱心扛起了这个家的担子,下班就往家中跑,在家为母亲做好吃的,母亲高兴时就陪着母亲吃,母亲难受时就求着母亲吃,给母亲讲令人开心的事,陪母亲一起回忆快乐的过往,带着孩子陪着母亲散步,定期陪母亲看病,每天督促母亲按时吃药。

  唐山的母亲犯病时,爱乱说乱骂,他只能忍着,却始终笑着开导母亲;他的母亲多次轻生,他一次次跪求在母亲面前,用真情一次次唤回了母亲,直到2012年4月母亲去世。

  唐山在无微不至的照顾他母亲的近8年时间里,践行子女的责任和义务,用孝心和爱心陪伴母亲走完了最后的路,感受着家的温暖。

  2014年7月,不幸再次袭来,他的妻子被确诊为结肠癌。他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因为妻子还很年轻,女儿才11岁。看着妻子经历痛苦的手术和化疗,他的心时刻在流血,而他瘦小的身影却依然坚挺,一天到晚来回穿梭在省医的各个诊室和角落里。陪伴妻子的日子里,他没有请过任何人帮忙照顾妻子,一直用爱心唤起了妻子与病魔作斗争的勇气和力量。

  最终,他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在医院的有效治疗和妻子的坚强下,妻子最终战胜了癌魔,宝贵的生命得以延续,一家三口紧紧相依在一起,继续开启美好的人生。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