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今日头条客户端
今日头条客户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好故事
林江:青山绿水的护航人
时间:2017-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林江,女,现年32岁,贵州省大方县人。2008她参加工作后,先后在毕节市法院、毕节市七星关区法院、毕节市检察院工作过,在毕节市检察院曾担任工作员、科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现任毕节市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副处长。

  2015年,在林江的统筹和主导下,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生态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5件79人;监督公安机关对破坏生态资源犯罪案件立案126件;向有关部门提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并被采纳1902件;落实恢复性司法检察建议563件、建立生态“补植复绿”基地44个共计23051亩,督促补植树木1769.5亩共264750株;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等长效机制347个;得到党委政府肯定批示279件次;毕节生态检察工作荣获当年全省考评第二名。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45件161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322.84万余元。

  不亲自看看   我不放心

  看着一项项出色的成绩,也许有人会以为林江是个威武雄壮的男生,但实际上,林江只是一个长期扎着马尾辫且爱笑的年轻妈妈,和威武雄壮不搭边。

  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温婉柔弱的女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013年12月,林江从毕节市七星关区法院考调到毕节市检察院工作,因为业务素质过硬,领导先后把她安排到反贪局、公诉处工作,虽说法检两家有些工作是相通的,但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拿到第一个公诉案件的,林江不知该如何着手。但不服输的她并没有被这些困难难住,为了弄清案情,她加班加点,为了写好一份审查报告,她向身边的同事反复请教,在公诉处一年多,林江共办理一审公诉案件34件66人,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2015年6月,林江被提拔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当时,毕节市检察机关正全力打造全省“单项冠军”,生态工作作为其中的重点工作。“一方面担心自己的能力不足,一方面又不想辜负领导和同志们对自己的信任。”对此,林江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

  为了突出市级检察机关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的引领作用,林江多次深入实地调查了解,经过不懈努力,最后促成市检察院、林业局在百里杜鹃鹏程管理区建立了340余亩的全省首个市级“补植复绿”基地。基地挂牌成立后,她在调阅百里杜鹃管理区林业局林业行政执法卷宗时,发现该局作出行政处罚后未及时要求当事人恢复植被,经过她的努力,目前基地已种植树木70余亩8000余株,该基地成了全市“补植复绿”示范基地,并作为2016年6月16日“法治毕节”创建第二季度观摩会的现场参观点向全市推荐。

  为了使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林江一次次带领生态部门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在调查百姓反映强烈的织金县阿弓镇某一煤矿违法排污致村民饮用水源受污染的事件时,为了解真相,她不仅带领处室成员到煤矿进行蹲守,还爬山涉水到百姓反映受污染的水库处进行调查,因山高路陡、路面坎坷,林江崴伤了脚,同事们都劝她回去,但林江斩钉截铁的拒绝了,说道:“不亲自看看,我不放心。”

  成绩属于过去   一如既往才能取得进步和突破

  面对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数据,虽然她做得极其认真,但为了准确无误,林江便一项一项的检查,一行一行的核对,对于不清楚或是逻辑错误的,林江就打电话一个一个的核实。这样的工作,每月都要重复一次,但她并不觉得枯燥,在她看来,能把工作做好,就是最好。

  如山的文字材料,对于数学专业的她来说,每写一篇材料都如翻越一座山峰那么艰难。为此,她开始了无休止的“专研”工作,开始是拿以前的一些工作小结进行摸索,一字一词一句,仔细考虑文章架构,认真分析遣词造句,那时候,每天加班成了常事,方便面也顺理成章变成了她的主食。

  常言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林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生态环保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全省森林保护和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授予毕节市检察院“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林江“先进个人”称号。

  面对领导和同事们的夸奖,林江很清醒,她说:“成绩都属于过去,只有一如既往的做好工作,才能取得进步和突破。”

  既然端上这碗饭   就要把工作干好

  自担任生态处副处长以来,因为经常加班,林江几乎没有时间陪孩子。对于一个刚满3岁的小家伙,是多么需要母爱啊。很多时候林江晚上加班回到家时,孩子已经进入梦乡,第二天出门时,孩子仍在熟睡,想要亲亲孩子的额头,又怕吵醒孩子,只能悄悄看一眼,不舍的关上门。

  因觉得亏欠孩子太多,周末加班时,林江就把孩子带到办公室,给孩子买一堆零食,一边加班,一边陪着孩子。虽然知道孩子吃零食多了不好,但她也只有这个办法才能哄住孩子,对林江来说,虽然忙绿的工作让她不能和孩子多说话,但只要看到孩子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长久以往,只要看到妈妈没有回家,孩子总会嚷嚷着要去接妈妈,常常在林江加完班从单位出来时,就会看到站在路灯下的一大一小父子俩,当听到孩子嘴里甜甜的“妈妈”时,林江的眼眶就会忍不住浸满泪水,心里觉得欣慰也更加感到愧疚。

  为了工作牺牲了很多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但林江说:“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虽说有时感觉会愧疚,但既然端上这碗饭,就要把工作干好,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给孩子做好榜样。”每每问到孩子长大了要做什么时,孩子都会自豪的说“像妈妈一样当检察官”。

 
版权所有:毕节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